可能是因為牧羊座的個性

很敢挑戰,每看到挑戰都會想說我來試試看

自己創業開了公司後發現了很多事情跟上班族看到的不一樣

像是:政府有很多免費課程給大家免費上課

架網站、經營部落格....社群使用...,複雜點的像財會、行銷、品牌

內容都很棒,是當上班族時往往都不會注意資訊

但當老闆後,因為參加了許多活動,會遇到政府在推行補助計畫

PTT toberich版也有時也會有參賽資訊

第一次參加競賽的就是看到PTT版上的

 

創業過程一定很缺錢

特別是你在擴展時,有時營業額成長沒那麼快

或是連假太長、機器買太貴,都需要先有些錢撐著

你可以跟銀行借(可以去看我之前跟銀行融資的經驗),從這些補助或競賽獲取金錢也是一個管道

 

就在某次無意間看到柯P便當會時聽到產發局在介紹台北市補助

聽起來好像很好拿,心裡都在吐嘈做這個東西也能領補助!?

於是就去台北市的一站式開始填寫

他們還有派專員幫你先看計畫書齁,多貼心阿

不知不覺就到了審查會的那天

一進門台A、台B、台C就以很有殺氣的眼光瞪著你

於是我報告了這些委員事前提出的問題

但是結果委員們不滿意,覺得我的客戶數太少

離開時我眼睛泛淚,這次的台北市創業補助就沒獲選了

不過因為這次的參與,台北市沒事都會寄給我一些創業課程資訊

於是我就在這些過程中發現了我有第2次挑戰的機會(好像某部電影)

 

而過一陣子

我發現PTT上面有個

vMaker的百萬創客創業比賽

於是我把這次去台北市審查會議的內容再改了一改

把導師們的問題想辦法也在這次報告中解決

同時的我也讓我的公司來解決這些審查委員提出的問題

EX:你一個月的客戶量有多少,你創新的內容在哪裡,有做出些什麼來嗎

這次vMaker最後也沒獲選但是有個很特別的是

我的籤號是1號(可以當作紀念T_T)

 

我曾經是慈濟大學的學生

無意間我也發現慈濟有個創業孵化器

今年是第2屆 青年公益慈善計畫

而這次我也發現原來我的公司其實可以往社會企業發展

於是我去研究了一些流行服飾、快時尚造成的問題

剛好去年慈濟大愛台就特別做了20幾集在講這些問題

這次我去參加競賽我還特別把大學制服拿出來穿(沒錯我們的大學有制服穿)

因為剛好我的主題就是延續衣服壽命&協助老師傅們的內容

這次的審查委員其中一個竟然是台A

為了這演講我準備蠻多的,自己也練習講過好幾次

但在最後審查委員提問時還是太過緊張,太容易打斷委員們的問題

最後這次也沒獲選

PS:這邊特別提醒下有些審查會議是等所有人問完後再一次解答

結果的成績是青年公益慈善計畫決賽

但是這次台A在現場直接指導我,目前我的公司應該要做什麼

也是因為這一次機會,我開始想說我的的公司要做全台灣的生意

另外並去尋找那些需要幫助的老師傅,看看我的公司有沒有辦法解決

過了一陣子後我們就開始做跨縣市的業務了,另外其它賺錢的方式也開始產生了

PS:這次的審查會議是公開審查其他人也能聽到你的報告 跟天使投資的審查會議感覺差不多

 

這次沒成功其實有點小失望,因為花了不少心力

沒過多久收到了台北市邀約去參加品牌課程與社會企業申請活動..

我也都報名了,另外2~5月真的是創業競賽真的超多

我幾乎也是全報了包含SBIR、新創事業獎...........

有些很快就收到了預選沒過

 

台北市的品牌課程中有位講師分享了他第一次沒過

第2次申請才過的經驗我才知道原來可以再次提出申請

回去後我又再送出台北市的補助申請,第2次的計畫也比較完整了

把自己跨縣市及創新的內容比較完整的呈現出來

 

我也榮幸的參與了台北市社會企業的審查會議

準備也蠻充足,開始較不怯場

但是拿到參與審查會議的公司名單

著實嚇一跳,一卡車的基金會....是對手

想到創立基金會要的資本額我就心中一涼

最後也沒入選,但是這次的審查會議我們聊的有說有笑

 

6月SBIR審查會議到來了

會議前很緊張,但是開始講時可以侃侃而談了

委員現場也題點了我一下

我現在做的東西就是平台,應該往平台方面發展了

 

回去後下周就要進行台北市補助的審查會議了

我再把我的內容往平台方面做發想

並整理了亞洲現有的相關平台與我做的內容的優劣差異

在審查會議報告

有位審查委員是之前的台C

她再問我客戶量夠不夠的問題,我已經能用很清楚的證明

我們成長了很多,及還有多少成長空間

 

這兩個會議結束後

我也是鬆了口氣

 

7/18我收到了個訊息

因為我有報名新創事業獎,政府也順便幫我報了台港澳創業競賽也進入複賽,要出國比賽(準備中)

 

7/23我收到了台北市產發局說我的計畫過了

獲選.JPG

7/30我收到了SBIR海選我入選了要準備去簽約

SBIR.JPG

但是台北市與SBIR只能選一個(真是特別的煩惱)

 

之前有看PTT有篇文章大家都說要花很多時間準備,有些人覺得不值得

沒錯是真的花超多時間的,但是我每次邊準備邊成長,計劃書也越來越精實

有越多數據佐證自己做的內容有用,公司有在成長,影響更多的人

營業額也一直在破自己的紀錄

平時我喜歡騎河濱當做運動,騎河濱就是我練習講稿思考公司下一步要怎麼做的時間

既然選擇了創業何不好好的把握每次機會

上課時老師往往都會要大家舉手分享,我也都會舉手分享

因為我知道這是我練習講話的機會,在這些審查會議時會較習慣不會太緊張

我很喜歡一句台詞Whatever it takes.

因為我的員工都是50+歲數以上的台灣老師傅,有的完全不識字、有幾乎都不會用網路的,為了他們我們一定要努力幫他們爭取

好快公司快滿一年了,創業真的很辛苦,大家一起加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我也幫服飾業的新創協助申請政府資源,我本業是做修改衣服的服務的,

歡迎大家多支持喔,可以以支持代替詢問費用喔

目前若有創業問題都可以問我們/笑

美縫 Sew Beautiful 宏銘服飾

裝潢完工,歡迎大家來拍照、打卡

宏銘服飾 SewBeautiful 美縫 修改衣服 台北造起來 再造店家 品牌再造01.png

line2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wBeautiful美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